在空中,見證每棟建築的誕生-塔吊手

「對啊,每天光來回一趟就腳軟了,所以連便當也都帶上來吃。」堀井先生說。


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午後,我站在四樓的混凝土樓板上,穿著uniqlo超極暖發熱衣和歐都納防寒外套,才能勉強抵擋東京刺骨的寒風。

「上去吧!」我把掛勾勾上安全索,沿著爬梯往上爬。
那是通往大樓工程施工的核心重機械-塔式吊車的爬梯;
設置在基地最上空的塔吊,肩負著把重物由地面拉到高樓上的責任。

紅白色的就是塔吊了

「打擾了~」我敲了敲門,堀井先生用左手把門拉開,眼裡閃過一絲疑惑,可能在想今天是什麼日子,怎麼會突然有人來訪?

嗯...空間好小啊!跟想像中的豪華內裝不一樣,我還以為塔吊手(操作員)都過著世外桃源般愜意的日子。

「廁所嗎...廁所在後面」反正也是無聊,堀井先生陪我聊了起來。
「廁所就這樣?」我內心OS,能夠被電氣設備包圍著上廁所,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了吧。

銀色的箱子是廁所

操作台旁邊有烤箱跟冰桶,加上上方的空調組成了這裡全部的生活用品。

「執照嗎?我考到的時候是昭和五十幾年了...那時候的塔吊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你從四樓還是地下室上來?四樓啊...之前只能從地下室爬的時候可是兩倍距離呢!」
「對啊,每天來回一趟就腳軟了,所以連便當也都帶上來吃,就是因為不想下去...」
「好想要電梯啊!但是每天六七點就要上來,就算有電梯也會被鄰居抗議噪音而不能用吧...」

爬梯的最後一段(從地下室上來是六段)

堀井先生說著說著,下方地勤人員透過無線電向這裡通訊。
「堀井桑,這個吊上去喔!」
「好了解!」崛田先生壓下操縱桿,吊鉤開始往下。
「吊鉤下...下...下...十公尺...五公尺...三公尺...兩公尺...一公尺,停-!」
地勤人員熟練的指揮著,然後把鋼纜掛上吊鉤。

「吊鉤上!」
操縱桿向後,這隻怪獸開始展現他的力量,將一包鋼構件拉起,接著緩緩向右旋轉;
也許是因為採用電動馬達的關係,只有支撐架微微的搖晃,沒有熟悉的機械引擎怒吼聲。
從攝影機內可以看到接應的人員早已就位,同樣的聲音再次出現在無線電擴音器,
「吊鉤下...下...慢...下...三公尺...兩公尺...一公尺...再一點,停-!」
然後鋼纜被從包裹上解開,換到一包廢棄物包裹上。
「這個吊下去喔!」
「OK!」吊鉤又開始了他每天要重複好幾十次的旅程。

永遠俯瞰著大家的塔吊手

「結束!今天辛苦了!」無線電傳來信號。
「辛苦了!」堀井先生回答,順手點起了一根菸。

如果每天工作都是一個人在上面待著,我應該會受不了那種寂寞吧。

池袋的夕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