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WPS?

什麼是WPS?

銲接程序規範Welding Process Specification,簡單的說,WPS就是「銲接的SOP」。

雖然現在各種非破壞檢測,如MT(磁粉探傷)、UT(超音波)、PT(液滲)等等都非常進步,但非破壞檢測只能檢查銲道的完整性,也就是有沒有空洞、裂縫等等形狀上的缺陷。但對於銲接的高熱引起金屬本身性質的改變(韌性...等)卻無法得知。

那要怎麼控管呢?

AWS(美國銲接協會)想到了一個辦法,既然非破壞檢測查不出來,那做個試體來破壞總可以吧?

於是在AWS出版的規範D1.1(鋼結構銲接)中規定,在實際開工前需要銲接一個試體,通過規定的試驗(抗拉強度、完整性﹑韌性)後,將銲接使用的電流、電壓、銲槍速度等參數寫成一份表格紀錄(就是WPS),開工之後照著這個SOP來做,那麼就能夠保證得到的銲道品質。在規範中這個動作叫做welding process qualification,中文翻成銲接程序檢定。

而對於一些經常使用,擁有非常多實績的銲接程序,AWS允許他們有特權可以不必另外做檢定而直接使用,只要照著D1.1內的參數範圍即可直接使用,這個叫做pre-qualified process,中文翻成預檢定程序。


關於WPS簡介到這邊,我們下次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