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ite的30分鐘速讀法實踐:跨國專利侵權訴訟之管理(真是沒事找事拿這麼硬的書幹嘛)

  目的型的閱讀,效果能否發揮的重點在如何收斂。我自己可能會要求自己看完後馬上要有產生,無論是心得摘要也好,或是把文字化為圖示的做成幾張投影片也行,總之就是不能讓自己的收穫只是一本看過的書而已。

將近兩個月沒有寫文章了,今天來分享最近做的一個練習-Xdite學姊在2017年分享的《普通人如何做到30分钟读一本书并做完笔记?》;希望能在新年的開頭讓自己更進入狀態一點。

我挑了一本算偏硬的法律主題書籍:跨國專利侵權訴訟之管理,說來好笑,以前我對法律這種東西是很討厭的,覺得真的是太無聊才會去搞這些東西,沒想到現在為了自己能力上的進步,反而開始主動接觸了,也是挺有趣的轉變。


  當各位在實際運用這個模板時,不曉得覺得哪個部分最困難?對我來說,其實最困難的部分是第一個步驟,也就是找出最想這本書中得到答案的一個問題。

我自己的感想也是如此,尤其是面對一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我覺得要定義出一個夠好的問題非常困難。就像我這次設定的「收到專利侵權警告信,應如何防守並管理可能衍生的訴訟」,雖然是台灣絕大多數企業很可能碰到甚至已經有相關慘痛經驗的主題,但還是會覺得有點害怕,總覺得好像這個問題並沒有設定的很深入具體。

但後來想到當初在工程公司服務時,每來到一個新工地,已經提早進入專案的同事都會準備好厚厚幾大本工程圖,加起來動輒百頁千頁的,從基本的土地位置到門窗玻璃的細節都包含在內,然後主管就會跟你說:「來,先看圖」。

記得我第一次下工地時,拿到幾百頁的圖面,根本不知道從何看起,也就隨便挑一頁開始亂翻,試圖記下所看到的東西,卻發現那些內容你根本就記不得。

原因在於,沒有設定好要解決的問題(目的),就茫然地跳下去搜尋資料,看了什麼也只是統統變成過眼雲煙。

到後來我才發現,一開始都不要去看那些細節怎麼處理,先瞭解工地在哪裡、大小有多大、建築物和腹地的關聯、附近的出入口和道路等等;接著再依照當下的工程進度,從圖說中擷取必要的資訊,並且寫成自己的筆記;若工程準備推進到下一階段,再次翻閱圖面去取得下一個階段必要的資訊即可。

妄想一次把所有資訊記下來,是最天真的做法,也必定會失敗。

在這邊引用Xdite學姊的原文:

  许多人看书时是抱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希望在一本书当中 GET 到许多精髓。但是,人的「工作记忆」(不知道这是什么的读者,请百度一下认知心理学)只有 5 格。也就是读这本书,读一次的时间内,你不可能记得超过 5 件事,这是铁铮铮的人体限制。

  所以在书中,依照顺序看到很多不同面向的重点时,就会变成捡了西瓜、掉了苹果,捡了橘子、掉了西瓜,捡了柠檬、掉了橘子。到最后什么都掉了。 。 。 。 。 。 。 。

  这就是看完一本书后,几乎绝大多数人,什么重点都会忘掉,只会记得这是一本「好书」的原因 XDDD

這樣說,其實就第一步入門來說,瞭解在專利訴訟中有哪些最最基本的方面要注意到,其實也就夠了,對於更深入的細節,我們可以重新設定問題之後再去找答案。這樣的做法能夠讓你先掌握全局,避免在某個細節上浪費過多時間,最後卻發現他並不是那麼重要。

我所列出的關鍵字如下(沒有影印原版的表格出來,算是做的比較不好的地方):

1. 平均訴訟費用3M USD(1.5M USD律師/專家費/每年)
2. 訴訟→速戰速決
3. 好律師→維護關係
4. 籌碼:對方侵權的專利?
5. 其他專利威脅:他方專利無效部分
6. 對客戶:說明未侵權:解說圖、結構對照、注意保密
7. 損害賠償保證書
8. 對外保密
9. 迴避設計
10. 不侵權意見書
11. 避免故意侵權
12. 專利無效:舉證
13. 沒有侵權
14. 舉發
15. 確認之訴 Action for declaratory
16. 法院攻防


我個人的感覺是,因為我是享受閱讀樂趣的人,所以很容易不自覺地陷入細讀的模式中,得要很刻意地執行才能切換成速讀模式。也因為如此,不習慣而導致速讀完一本書後消耗的精神還滿多的,續航力並不是很足夠。而且因為這本書本身就把進攻與防守(原告/被告)的部分分開了,所以其實我的搜索範圍並不是整本書,而是大約三分之一的份量而已。

第二是會有點猶豫到底自己挑的是不是適合的關鍵字,我沒有像Alex老師那樣先把整本書掃過一遍之後再回頭看第二次,藉此先知道哪些部分較為重要;如果後面有更好的關鍵字是否還要回頭再調整?這樣感覺會造成時間的浪費。

最後是因為當下的精神狀況有點差,最後並沒有真正完成重點摘要和總結的部分,對於效果上來說就差了許多了,這幾點還需要更多的練習來改進。

最後放上自己補的重點摘要來做為這篇短文的結尾吧:

1. 平常就要投入資源準備相關事宜:內部資料建檔、競爭對手資訊蒐集、律師關係維護等→計算法律導致的財務風險來決定投入多少費用進行預防

2. 平常準備做得好,就能速戰速決避免持續發生損失;同時能在第一時間向客戶和市場(若有必要)說明,避免可能引發的恐慌。

3. 在準備得宜的情況下採取進攻式防禦效果會很好,甚至可能反將對手一軍

4. 第一時間一定要回應我方沒有侵權,否則會給法院留下明知故犯的形象;相關細節則可保留作為底牌


祝大家2021都順心愉快!感覺下次可以來挑戰原告(進攻)的章節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