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極北之地的鋼鐵血液-北川組鐵工所

上個周末出差去了一趟北海道,鋼結構成品查驗,今天來介紹一下日本的鋼構工廠。

日本的鋼構廠分為五個等級,由低到高分別為J→R→M→H→S;
J、R級就像全民英檢初級一樣,沒幾個人有,近年來連M級也逐漸消失;
剩下H級與S級。

這次前往的是屬於H級的北川組鐵工所,位於北海道石狩灣的新港工業區,規模並不大。

下午四點半結束離開時拍的照片,北海道已經天黑

日本非常重視動線這件事,而為了不影響動線並有效利用空間,材料一定要擺放整齊。
鋼板材質採用記號管理(非顏色),與台灣鋼構廠相同,但材料整理整頓狀況非常好,
沒有散落各地的鋼板、小板件,裁切後的鋼板也一律重新標上記號。

室外成品置放區


室內材料置放區

上面方形的鋼柱材料是日本獨特的設計方式,將兩邊鋼板分別加壓彎成C型後對接成鋼柱,
稱為BCP管,與一般台灣採用之BOX柱不同,內隔板無法使用ESW銲接,須以FCAW或GMAW方式施工。

採用銲接機器人(手臂)進行GMAW銲接

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很多鋼結構遭受脆性破壞,於是對鋼材韌性的性能日趨重視,
對銲接的管理也越來越謹慎,尤其是入熱量和層間溫度受到嚴格的限制。

也因為如此,工廠生產製造的效率遠不及台灣鋼構廠,
而換來的是超音波檢查99%以上的合格率,以及鋼材韌性的保證。

當然,不發生像921、311那種等級的地震,這些東西不會有人看見;
不過,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而你,打算選擇哪條路?

銲接管理紀錄一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