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PI「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之中場休息回顧

今年最不一樣的事,就是跟隨著GIPI老師展開了挑戰自我的旅程。

一開始關注GIPI的部落格,是從大人學的Joe和Bryan那邊連結過去的,當時純粹覺得這個作者的一些管理文章還滿受用,從沒想到身在營建產業的我會成為軟體界大神GIPI的學生。

去年12月,GIPI推出了「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最系統化的主管培訓,衝著這個title,即使還連主管的邊都沒摸到,即使人還在日本研習;不管他,報名下去了。



GIPI老師的課,從一開始的主管心態、策略地圖到後來的敏捷手法、問題解決等,就像是全開的少林寺藏經閣一樣任你領取;每一樣都是在外面看100本書也學不到的精華。而且恰恰補足了像我這種理工出身、又在重視專業技術的環境下工作的人最缺的商業思維。

但是拿了這麼多的資源,就代表一定能夠打勝仗嗎?


「如果你學了東西不去用他,那麼上再多課也沒用」-GIPI

二月初,我從日本回國的頭幾天,專案團隊在對客戶的會議上宣布我是一個重要子專案的負責人,原本以為一展身手的機會來了,卻沒想到,「挑戰自我」本身就必定伴隨著不斷犯錯的挫折與痛苦。

最近世足正熱,如果把今年當成一場足球賽,那麼我其實上半場是踢得很掙扎的;身在一個規劃不佳的大型專案中,成員互不信任、訊息丟失或誤解、工作重工等負面情況接踵而來,在越來越多上級單位插手介入管理後開始逐漸丟失自主權,每天被淹沒在不斷湧進來的雜事當中。

而管理的部分,由於在團隊內並沒有取得公開的授權,導致原先以為的領導位置並不如預期受人認可,甚至有「他自以為他是主管嗎?」等的聲音出現。
看著同學們一個一個分享自己改變和成長的結果與喜悅,我開始感到焦慮...


「痛苦+反省=進步」-Ray Dalio《原則》

「你的問題就是執行力太差」GIPI老師這麼對我說,他看到我仍然緊抱著過去的成功模式(研究專業技術)不放,卻不敢將自己所學到的方法應用出來,失敗了卻還把問題都推給別人和環境。

「如果你的目標是升上去,那是不是該想想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達成?有沒有辦法找到其他人切不進去的領域?」呼應了老師一直強調的「注重解決問題,而非過程或工具」這個理念。

為什麼我們老是做著同樣的事,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


「夢想+現實+決心=成功的人生」-Ray Dalio《原則》

也許這並不是一篇成功的案例分享文,但就像GIPI老師說的「我會是那個最願意對你實話實說的朋友」;因為參加這堂課,讓我有勇氣認清殘酷的現實、面對自己的弱點,從被動防守化為主動出擊,也讓我能夠認識許多來自不同領域,能夠一起奮鬥與分享的朋友,我相信我能夠在GIPI教練的領導下踢出完美的下半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