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老人隊長碎碎念:我的人生第一份「管理職」


2018年12月30日,恭喜學弟們拿下新生盃冠軍,做到了我們當年想盡辦法都做不到的事情。

為什麼可以這麼帥啊?(轉自台大運動誌報導

既然拿了冠軍,大家應該會踴躍爭取擔任下一任隊長吧?
回想我們那兩年其實很尷尬的,當初送舊選隊長的時候其實我們這屆只有兩個人留隊,就是我和我室友-後來的副隊長,現任OB隊長楊帛諺。既然只有兩個人,那就只是剛好湊齊一個隊長一個副隊長名額,然後兩個人還是室友,當下其實我們想的是:「有差嗎?」;但是在學長問說「有沒有意願當隊長?」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都還是舉手了。
到了下一屆,也就是我們要交棒的時候,印象中留隊的人還不少,結果一問誰想選隊長結果沒有一個人舉手;大家可以不用這麼禮讓(笑)。

2011年5月接任隊長,離現在已經是快8年前的事情了;所謂老人只剩一張嘴(只有我,其他人在OB都打的風生水起),那就來寫寫當年當隊長的心得和回憶錄。

2012年1月花蓮寒訓,我和楊帛諺兩個人都沒穿橘色XD

1.關於比賽

有幾次比賽,我們都輸在換投太慢。

當時主戰投手是擁有七彩變化球的阿國學長,在前4局幾乎都能完美壓制對手;但是在第5局開始就會因為體力下滑而不太穩定,雖然副隊長楊帛諺練投已有小成,但是基於對「完美陣型」的熱愛(楊帛諺是當時外野第一人選),加上阿國學長總是會說「還可以再撐一下」(每個選手都一定會這樣說,就算到了職棒也是),所以每到第5、6局的時候我都會很猶豫,直到失血過多為時已晚…

這個情形發生不只一次,而我並沒有積極的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如果配合數據分析,先找出最佳的換投時間點,再利用比較不重要的比賽來測試改進,或許我們能夠找到更好的答案。不管怎麼說,準備好自己的原則(策略)上場比賽是最重要的;因為隊長得同時承擔把球打好和指揮調度的責任,如果沒有事先研究準備好,上了場要分心考慮調度(尤其戰況膠著的時候容易緊張),就很難做出即時而正確的決定。

在雨中奮戰的阿國學長


2.關於練球

和現在一樣,球隊每個禮拜有週間、週末各一次的晨間團體練習,當然週間我們會希望大家盡量能夠排開上課,但因為球隊成員涵蓋各個年級,有些必修課程是排不開的;假如有34節(10:00-12:00)或234節(09:00-12:00)的課,真正參與團練的時間其實非常有限,就算早上7點開始練球也只有2小時左右(要扣掉從球場回教室的時間)。

要怎麼樣才能有效率的使用如此短暫的練習時間?

關於這一點,那時候我的其中一個選擇就是大幅縮短打toss的時間,因為我覺得打toss這項練習會造成閒置人員太多(節奏太慢、擊球不強勁對練守備幫助不大),充當高強度項目(ex.連續接滾地球/飛球等)之後的緩衝還可以,但做為主練習項目佔據太多時間我就覺得不適合。

我們開發了一種練習方式叫做campus game(詳情請洽系棒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許孝源),利用政大球場特有的矮牆做防護來餵球,這個練習鼓勵大家用全力去擊球,當然對於power的增長有所助益(有點可惜的是當時沒有想一些數據來衡量結果如何);但這個練習畢竟和實戰對決有差異,我覺得後期我們有點太投入在這個練習了,造成面對高段投手(控球和變化球較強)的時候並不是掌握得非常好,不過能夠和大家一起研究新東西來讓球隊進步是很快樂的事情。

當了隊長以後,在練習中扮演的角色從球員轉變成還要兼任教練,也就是得負起監督和指導的責任(以及負責打球給學弟接),相對而言自己的練習時間就少了許多。而我的選擇是:另外找時間自己練,團練時間就盡量以輔助大家練習為主。這是因為我對課業和其他社團並沒有那麼看重,如果是想要申請國外學校或者推甄研究所的人可能就不能採用我這樣的模式;有效安排自己有限的時間並不容易,但這個經驗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出來工作都會對自己很有幫助。


3.關於隊友

你瞭解你的隊友嗎?除了比賽數據和練球出席情況以外,你對你的隊友所知有多少?

如果是同屆的同學應該比較有交流,但是學長和學弟就不一定了;常常會有學長覺得學弟不認真練球,學弟覺得學長帶隊方式有問題的情況發生。

野球魂楊老闆曾和我分享一個故事:某球隊有個新生A想要退隊,而且退隊前出席狀況也不是很好,以一般球隊來說這種人可能就直接慢走不送了。但是經過溝通後發現,其實A是有意願打球的,只是他覺得練球沒有學到東西和想練投手;結果在調整他的定位後沒多久A就成為他們球隊的主戰投手了。

就我自己來說,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潘仔(潘志承),因為他第一次練球就告訴我們以前在成功高中打球不被重視的事情,那時他的學長嫌他守備不好而只給他撿球的工作,但他自己自豪的其實是打擊。於是我們盡量給他打擊的機會,而他也不負眾望地成長成能夠扛下第四棒責任的優秀打者(雖然守備還是…不太穩,不過已經有大幅進步)。更神奇的是他根本不是土木系的學生(雖然你聽他講話會覺得他是),這代表我們選擇對外招生的策略是正確的。

在OB隊仍然擁有全壘打實力的潘仔

比較可惜的是,當初對於一些看似沒有那麼有熱忱的隊員,我選擇了放棄而不是溝通瞭解情況再決定如何處理,否則我們的整體實力還能更上一層。


4.關於承擔責任

我記得我大三的打擊數據是.468/.609/.745(感謝喜感的資料支援),這不代表什麼,因為有好一陣子我都把自己排在第7棒;美其名是尊重學長(雖然學長都說:「你不要管我們」),但回想起來也是帶有不敢承擔這份責任的心態在裡面。

包含比賽調度、安排練習到自己的場上表現,隊長要扛下整個球隊的勝敗責任;電影【蜘蛛人】裡面班叔叔對蜘蛛人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其實這句話也可以反過來說:只有當你願意承擔這些責任之後,你才會想辦法讓自己變強。

如果當初我不躲在後段棒次洗數據,我能夠獲得更多更高難度的打擊練習機會,因為對手勢必會用更謹慎的配球和更刁鑽的球路來面對中心棒次。

相信隊友,承擔責任;希望各位隊長能夠帶領土木系棒創造越來越好的成績!

大學最後一戰+人生首轟



留言

  1. 學長您好
    我們這屆(B06)今年即將升大三的狀況
    跟你們B98那一屆是差不多的
    人數只有2~3人
    只是我有一點沒信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