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CCCCCPM:到底有幾個C之營建專案管理


今天來聊聊專案管理,其實我在外面報名參加公開班的第一站就是Joe & Bryan的專案管理啟蒙,當初也是先看了【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這個部落格覺得非常有趣,才開始踏入專案管理的知識領域。


在學校的營建管理課程(CPM: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中都會教要徑法(CPM:Critical Path Method);也就是把所有的工作時程排出來之後決定一條或多條主要影響案子完成時間的「主要路徑」,只要重點管理這些工作確保他們如期完成,就能保障基本的專案時程。

而關鍵鏈(CCPM:Critical Chain Project Management)是在1997年由高德拉特博士(Eliyahu M. Goldratt)提出,主要認為「安全時間」(緩衝/Buffer/遊び-阿搜比)是要由整個專案來共享使用,其他人必須去cover整個團隊裡面最弱的一環。

---------------掉書袋終止線---------------


營建專案的類別很多,包含建築(住宅、商用不動產、廠房…)和土木(道路、橋梁、隧道、鐵路、港口、水壩、發電廠…等等),這邊以我自己比較熟悉的建築工地來和大家分享。

我第一次覺得奇怪是發現工地會準備兩套進度表,一套給業主(客戶)看,一套給下包看;
當時好傻好天真的我覺得怎麼和我學的專案管理不太一樣?不是應該先預估任務時間然後進行動態調整,如果有落後再考慮是否安排投入資源或想其他方法追回才對嗎?

後來才發現,雖然所有進度表都是披著要徑法的皮,但是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關鍵鏈管理,兩張進度表中完成里程碑的時間差就是緩衝。

建築工程進度表範例

為什麼要採用關鍵鏈管理呢?這就要從台灣營建產業的運營模式說起。

在大部分營建工地裡面你會發現,幾乎95%以上的工作是由外包商來完成;除了早期的榮工、現在潤泰集團等大型營造集團有能力組成自己的產業鏈,例如擁有混凝土預拌廠等,或者像春源鋼鐵/春源營造這種組合,否則通常營造廠都只是擔任外包管理的角色。而外包商並不會只有你這一個工地要做(通常也不會只有你們公司的案子要做),一個中大型的外包商可能同時有5-10個工地要執行。

再來,這些分包工程都有相當高的專業性,並不能互相替代;你不可能叫鋼構吊裝工去綁鋼筋、也不會讓刷油漆的師傅去灌混凝土。同時,因為有承攬合約存在,要由營造廠另外找工班進場支援的作業流程也相當複雜。所以當要徑任務工期落後的時候,要從外部投入資源來追趕是相當困難的。

這時候營造廠很大一部份能做的是:和分包商談判;即使一個好的所長(專案經理)一定會有御用救火廠商以防下包倒閉或故意不出工,但這大部分時間還是做為談判時的BATNA(關於BATNA的介紹請點此)來使用居多,沒辦法完全依靠這些少數御用廠商來支撐所有案子。

潤泰集團建設營造事業版圖


因此,把緩衝工時放給各個分包商,對營造廠來說是很危險的。採用關鍵鏈管理,除了把緩衝統一回歸握在營造廠手中管理外,各個任務(工項)預估工時的目標變高(縮短)也能夠在和分包商的談判中取得定錨效應。


營建業的工時估計相較於其他產業來說算是相當單純,因為每個師傅能做的事其實差異有限(除非技術不夠又沒有人帶的工班),不太會有軟體業那種很厲害的工程師可以一個抵十個的情形。

舉例來說,現在你這邊有100㎡工作量的模板要組,那麼這項工作會需要幾天完成呢?
標準解答是100 ÷ (出工人數 x 工率),假設模板工工率是10㎡/天/人,每天來2個人,那這邊的工時估計就會是5天。如果每天來5個人呢?沒錯,答案就是100 ÷ (5 × 10) = 2天。
OK問題來了,那麼包商老闆到底會派幾個人過來?

工作中的模板工(轉自大臺中模板職業工會)

營建工地專案管理,扣除那種世紀困難工程會有比較多技術面的問題外,本質上就只是「管理變更」和「搶奪資源」;資源包含材料和人力,例如最近製造混凝土用的砂石短缺,這時候混凝土就會變成需要搶奪的稀缺資源,因為你不用就會被別的工地用走了。和一般專案管理的「分配資源」不同,一般專案管理的資源多數是存在於公司內部,這時候我們會利用各種解決資源衝突或者以商業思維排出價值優先順序來執行的方式解決。

但是資源分配權在外包手上的情況呢?這麼多工地誰優先?這時候價值優先順序就不是以營造廠的角度來看,而是必須以各個包商的角度來看。

對包商老闆來說,會影響派人意願的有幾個因素:
1.你那邊的狀況根本沒辦法做或者工作量太少,例如鋼筋還沒綁好,多派模板工也是在等待造成資源浪費(都是老闆的錢啊!)。這時我們就必須強調Full-kit management(前置作業管理),讓包商做的順,就有利於確保工班人數。
2.設計一直改來改去或者驗收標準不統一,一下這樣可以一下又不行,讓師傅心情不爽老闆又多花錢;所以變更管理很重要。
3.別的工地已經搶先一步,目前資源滿載調不出人(過年前常發生),所以談判是有時間性(動態)的。

整理成價值三角就像這樣:


所以說,有時候並不是講話大聲或者威脅扣錢就能如期完成專案,當然工地會用的一些技巧還有很多,我也還在學習(感謝好幾個很厲害的長官指導),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今天就寫到這裡,祝大家豬年快樂!




延伸閱讀

想更了解專案管理請洽Joe & Bryan → PROJECT UP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想更了解談判請洽Alex → 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
想更了解商業思維請洽Gipi → gipi的商業思維筆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