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大家戴好安全帽?日本所長的組織變革之道


昨天我的主管K告訴了我一個故事,一個關於18年前他的日本所長推動工地文化變革的故事。

18年前,台灣的工人都還沒有養成戴安全帽工作的習慣,當時他那邊的模板工約莫二三十人,每一個戴的都是鴨舌帽。同時,在工地這種充滿了開口、許多牆面也沒有封閉的環境,物品墜落非常容易發生,一旦東西掉下來砸到頭那可是會出人命的大事。當時的日籍所長M發現了這個狀況,於是他和工人說了:「各位,為了你們的安全,希望你們能配合一下,戴著安全帽工作。」。

圖片出處:鹿島建設-輝ける旬の女性たち


過沒幾天,二三十個人把安全帽都戴齊了,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戴了正式的工地安全帽;大多數人戴的是膠盔-一種更輕、但保護效果只有一半的替代品,戴的也是歪七扭八,就更不用說頤帶是一定不會好好扣上了。身為從極度重視安全的國家-日本訓練出來的專家,M自然非常瞭解關於工地安全的相關知識:材質、頤帶、配戴方法等等...自然知道這樣的配戴方法不正確,也不夠安全。

然而,他沒有生氣,也沒有多說什麼。

過了兩三個星期,M看大家都習慣了,便說:「很感謝各位的配合,不過我們的原意是要保護各位的安全,而膠盔是無法達到這個目的的,各位請看。」語畢便拿重物敲了一個膠盔,膠盔應聲破裂。工人們看到這個景象,想想若膠盔下是自己的頭那會如何,心裡甚是不安;又過沒多久,大家就漸漸換成經過標準檢驗合格的工地安全帽了。

膠盔容易破裂而保護性能不佳

又過了一陣子,M才又再說,那麻煩大家頤帶要扣好,才不會在東西掉下來撞擊的時候安全帽滑掉;再經過一段時間,所有人都能夠把安全帽戴好了。接著,M才開始教大家關於安全帶的使用...最後,他的工地井然有序,工人都正確地穿戴著良好的防護用具。



回想我自己有一陣子因為閱讀了很多管理書籍和高效能企業、鐵血執行力的故事,開始對於公司許多制度有所不滿,認為公司需要改進的地方太多了;開始想著如果我是領導者,我會如何如何大刀闊斧的進行整頓,我會砍掉誰、拔擢誰,廢除這些制度、建立那些制度。終於有一天,剛好公司某位副總詢問我一些關於人事制度和現況的看法,於是我毫不保留地把我所想的方案告訴他,當時副總回我的只有一句話:「要改變一家公司沒有那麼容易。」;而我自然非常的失望,覺得自己的意見並沒有被重視。

當然,我的方案是非常激進的變革,只不過當時的我只覺得本來就應該這樣做而沒有去想過,究竟公司有多少人能夠承受如此激進的變革?如果大多數人不能承受,那強勢推動這樣的變革就是在把公司打成殘廢,還沒有享受到變革的任何一點好處,自己就已經先半身不遂了。而一家沒有重大經營危機的公司,憑什麼全公司的人要這樣跟我賭身家?更何況,離不開人性的,我自己將會是這場變革的最大受益者,連表面上的中立都維持不了,提案被駁回也是剛好而已。

變革並不是按個按鈕就能馬上完成的事情


我目前的專案在公司裡是一個非常大型的專案,而除了規模外種種特殊的原因也造成專案的品質、時程、安全要求都是業界的超高標準,甚至連會計文件都被公司一句:「你們是大公地,要做模範。」而變得無比嚴格,突然間承受這麼大的衝擊,又一直在無法達到目標-被主管罵-再次無法達到目標的輪迴中,團隊成員變得疲憊不堪,士氣低落;團隊成員間互不信任,只想著保護自己不要再做更多的事情。

回來談K這個主管,在他剛進來我們團隊時(他在專案中後期才過來),做的第一件事是:讓我們放下防備,重新找回相互的信任,他擋掉了很多當下不是那麼重要的工作,讓我們能夠減輕負擔而專注在更為重要的事情上,甚至自己也扛起了對客戶、監造溝通的重任。過了一兩個月,可以明顯感受到團隊成員回復戰力之後,第二階段他逐漸加強推動各個工項的進度,找回大家的專案進行節奏感。到了最近兩個月,他開始設立一些高難度的目標讓我們去挑戰,而這些目標都需要團隊非常順暢地協作才能夠達成,而我們也成功達成了一些當初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工地的進度推動要仰賴強大的團隊協作執行力


對於真正的領導者該有的樣子,我似乎又看的更清晰了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