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覺得討厭,是因為你不夠成熟:實戰管理365


人們總是說:「你要記得,以後不要變成你討厭的那種主管」。

我討厭耳提面命,我討厭被干涉作法,我討厭很多死板規矩。
我記住了;當我有機會帶人,我盡量不講標準答案,我放手讓組員自由發揮,我覺得不必規定太多。

而我所得到的回報,是一團混亂和失控的秩序。



主管的第一件任務:當壞人

有時候你會覺得討厭,是因為你不夠成熟。

為什麼要耳提面命?為什麼要干涉作法?為什麼要設那麼多規矩。
因為人性就是那麼難以掌控。

作為主管,要承擔更多對於公司經營上的責任;很多時候不得不做出令人討厭的決策,但那就是主管的工作。如果害怕被人討厭的話,那還是不要踏上這條路吧!


我記得大學接任球隊隊長的時候,雖然對於帶練習這件事還算有點心得;但對於拒絕基本練習而只想模擬比賽的學長卻是毫無辦法,就算有學弟跟我抱怨「為什麼那些學長都不用練球?」;我也只能苦笑地回答「你們會變強,他們不會」。

糊里糊塗地,那年球隊的成績還算不錯;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對自己的領導無方感到汗顏。


《這是你的船》這本管理好書的作者,班福特艦艦長Abrashoff已經非常開明的主管了,但他在自己的書裡這麼寫道:

  海軍一方面期望這些水兵可以冒著生命危險衝鋒陷陣,另一方面卻又視他們為未成年人般加以管束...
  那位艦隊司令為了縮減水兵上岸休假的時數,決定凡未滿二十一歲的水兵在外國港口停泊時,午夜12點前一定要回到軍艦上,除非他(她)通過ESWS的測驗。如果這項政策的目的是鼓勵年輕水兵取得ESWS資格的話,這將是一項讓人尊敬的政策;反之,若這僅是限制上岸的政策措辭,將讓人感到那只是一個剝奪他人權利的藉口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假如我公然反對艦隊司令的命令,很可能會遭受處分。而更重要的是,我的行為會可能帶給部屬一種錯誤的訊息---如果我對上司的政策不贊同,就可以公然選擇忽視之。
-《這是你的船》

這段文章雖然寫在書中「超脫成規」這個章節,只看標題的人也許會覺得,如果工作表現的好,規定就可以無視沒關係。然而作者Abrashoff的第一個觀念卻是:如果我公然抗命,那我麼部屬也會有樣學樣---無視我的命令,這會造成多嚴重的後果不言而喻。


主管的第二件任務:因人設事

這一點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明白,原來同樣一套方法不是每個人都通用的;當主管要能夠隨時因應狀況而變化。

這點其實Alex的文章就有寫過,但卻總是看得時候覺得自己一切都懂,回到現實卻又還是在依照原本的慣性做事。

  簡單說,當我決定給予其中一個人較輕的懲罰,可能是覺得他情有可原,而希望他能珍惜公司給他的機會;至於另外一個受到相對較重處罰的人,我的重點未必是他本人怎麼看待這件事情,而是要讓公司的其他人知道,萬一你到了這麼資深的狀況、卻還犯下那麼難以理解為什麼會發生的錯誤,而你又拿不出一個可以交代的原由或接下來的改進行動方案,別說處份你了,連讓你走都未必可惜。

  在「惡法亦法」的情況下,倘若少了裁量權,那就不叫做管理了;反過來說,萬一凡事只知「依法行事」,乍看之下沒什麼錯,但很多該做的事情卻總是拿沒有相關法條或規定來配套,就當成不作為的理由,那就更是管理的開倒車了。我們已經在國家社會上看到許多政府的效能不彰,假如我們自己在企業乃至帶領團隊上也只會犯一樣的錯誤,我們又怎麼能抱怨現狀?

我對於部屬的犯錯總是寬容,我會一直想著:他是不是沒有經驗、他是不是剛好狀況不佳;但卻在這樣的想法之中縱容了很多因為心不在焉而犯的錯。

隨著時間進展,若是部屬績效遲遲無法改善;縮緊管理作為是主管必須執行的工作,對我來說,問題的點還是一樣:「不會當壞人」。


上課沒有提到的變因:自己的主管

課堂中的案例裡,我們有一個願意信任、授權又非常懂得如何管理的好老闆,但現實中這種老闆卻是可遇不可求。若我們在管好自己的部屬前沒有取得老闆的信任,那只看成績的風格會讓你在管理發揮效果前就被趕出舞台。

以傳奇美式足球教練Bill Walsh為例,他接管舊金山49人隊的前兩季戰績合計是8勝24負;甚至有工作人員向領導高層抱怨他整天只管瑣事,卻不為49人隊訂下「成為聯盟冠軍」或「成為超級盃冠軍」等明確的贏球目標。

Bill Walsh堅信,只要能夠貫徹會帶來勝利的紀律,把各個過程環節做好,成功自然會找上門來---但在實現之前,要先能扛住來自各方面的質疑。

  正面的組織文化,會帶來正面的結果,而不是由正面的結果養成正面的文化。換句話說,冠軍再成為冠軍前,就會表現得像一位冠軍。由於他們遵守成功者的行為紀律,因此成功只是遲早的事。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但這條路走起來其實非常顛簸。在我第一年的尾聲,我已經盡可能把時間全部投注在工作上,並努力施行我的紀律。結果如何呢?答案是:跟我接掌前一年的紀錄一樣,以2勝14負收尾。我可以想像刻薄酸民對我說:「比爾,看來你的球員只是接電話變得比較有禮貌而已,打起球來還是一樣爛。」

  ...幸好老闆艾迪.德巴特洛從一開始就非常有耐性,願意給我時間。雖然前途看似渺茫(包括我第二年賽季在邁阿密那次的致命大敗仗),但我們的船隻終於在港口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停泊之處,而不是漫無目的地迴轉在激烈賽事之間,團隊也不再迷航。
-《硬派領導哲學》

如果老闆在這個過程中質疑Bill Walsh而出手干涉甚至把他換掉,那麼一切的努力都將付諸流水;不斷贏下超級盃的49人隊也將不會存在。

對我來說,在工作上碰到的困難我會和主管討論;卻沒有想過和主管討論管理方面的問題,於是當我的管理出現漏洞時,主管很可能就基於不信任而直接把授權收回了。


後記:茶水間流言

我原本的工作幾乎都在作業現場,對於這種傳聞的態度我一向是「謠言止於智者」,聽聽就算了。沒想到一個處理不好,是可能危及到整個團隊的狀態。

很可惜這次因為病毒肆虐,原本的演練環節被取消了;但也給了我們更多能夠吸收觀念的時間。期待下次的開班能夠繼續參與,補上這次欠缺的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