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司機密外洩到家裡漏水:危機處理讓你務實面對大小問題

在寒冷的冬天裡,我參加了一門關於危機處理的課程,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習到的東西。


1.沒有拿到「尚方寶劍」之前,不要擅自行動:急的不是你呀大俠!
我們都很想快點「解決問題」,練功略有小成的時候,走在街上就想來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結果...

砰!

總是踩到地雷炸的自己滿身是傷。

是不是這樣?看到人家吵架就想去當和事佬,結果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認為公司老闆亂搞讓大家做不下去,就想跳出來當打火英雄,結果功成統統歸老闆﹑失敗默默扛責任。



沒有錯,我們都想把事情做好;但是事情要做好,除了戰略規劃到位之外,還有後勤補給的問題,君不見人家PM帶專案都要開個kick-off meeting讓各方單位簽名畫押,才代表我正式負責這個專案了。再來,在還沒有看清楚局勢的狀況下跳進去衝鋒陷陣,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很高的行為;你不知道各個利害關係人背後打的是什麼盤算,到時候被人反捅一刀也只能說:「不是這個社會太黑暗,是你們眼睛都太白。」(好這句話是老師對我們說的)。

那怎麼辦呢,心法都有教:比的不是「速度」而是「精準度」,先當一個旁觀者;因為大多數時候,應該急的那個人不是你,等對方來找你希望你出手的時候,資源和授權就要趁這個時候要到位,做起事來才會乾淨俐落。


2.人會煩惱的事?錢、權、情
寒戰裡面有一幕分析對手為何突然改變立場的劇本,其中周潤發飾演的簡大狀提到,人會煩惱的原因不外乎四種:金錢、權力、個人、家庭。其中個人和家庭又可以合併為感情,自古情關難過,不只是愛情,還有親情、友情、兄弟情、同情...

所以事情發生的時候往往最大的「豬隊友」都是自己的家人,因為當他們身陷情緒的風暴之中,就會因為各種慌亂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和行動。反過來看,自己也有可能是別人的豬隊友(當然很少人願意承認這一點),所以要如何抽離情緒,面對自己不敢面對的問題;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畢竟「在案發現場,最沒有用的就是你的眼淚」。


3.關注別人需求的同時,別忘了達成自己的目的
我們都很在意別人的想法、別人的需求,但卻總是忘了自己。

如果你現在做的事情是你不喜歡的,那為什麼不去做你喜歡的事情?
因為情關卡住了,我們一路上拿起了許多東西,卻捨不得放下;最後害自己被自己壓垮。

釐清目的,然後勇敢丟棄不必要的東西。

老師說:「老闆最喜歡你們這種救火救到滿身傷,回家自我治療一下又乖乖回來救火的人了」,你想當這種人嗎?自己選擇,然後自己承擔。



最後,很謝謝老師、助教和一起參與的同學們,希望大家都能在人生這條艱困的路上勇敢挺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