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Boss都自以為自己是Leader,而我也是


一群人,幾種資源,幾條路線,一個目標:把黃金帶回來,有這麼困難嗎?

不好意思,就是這麼困難,我們玩出了接近史上最低的結果;管你講得出再多大道理,做不到?那就是一場空。


檢討我們

對不確定性的評估

「無法完全衡量,不代表完全無法衡量」(出自《如何衡量萬事萬物》)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念起來很拗口,但卻常常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其中一關,天氣有A,B,C三種狀況,A是好天氣

路線1:沒有任何情報,每一種都是隨機(各33%)
路線2:情報指出A的機率比較高,假設A有80%,B跟C各10%,但要多走一步

我們說:不確定選擇2是不是都一定好天氣,但要多走一步,那就選1吧。

為什麼?因為路線2的收益是不確定的機率,而損失是很直接、顯而易見的,畢竟路比較遠。
基於人損失趨避的特性,我們會選擇賠率比較差的賭注。


另外一關:

路線1:沒有任何情報,但看起來很恐怖
路線2:沒有任何情報,但要多走一步

結果呢?我們選了路線2,為什麼?因為路線1看起來很恐怖(笑


檢討我

每個Boss都自以為自己是Leader

下課後請教了冠軍組組長佩茹學姊,也很感謝他直接地和我分享他的看法。

「你的工作是什麼?工地監工,是不是平常就習慣對工人發號施令?」
「你有看到Boss跟Leader的圖嗎,你就是那個Boss;一直想著分配工作,但是在你不瞭解每個人的時候就去分配工作其實是很危險的。」

完全命中,一針見血。


在工地需要的是勞動力,需要一個簡單的上對下命令,工人就負責執行就好。
但是環境不同了,你的隊友也不是工人而是各行各業的菁英。

原來你要第一個理解規則和關鍵,但還是要藉別人的口說出來,這樣他們才會認為是自己的想法而全力執行。
原來你要掌控框架和節奏,而不是掌控答案,才不會是自己專斷獨行。
原來凝聚共識,建立願景這些事情,我連第一個想做的念頭都沒有。
原來掌握資源的真實狀況、規則的判例這些細節,也是領導者再忙碌也不能荒廢的任務。
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做得還不錯,也就是自以為。


繼續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