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女王與鈴木一朗:Secrets To Become A Great Player【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


終於到了萬眾期盼的台南美食電影班,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但也跟著腸胃鍛鍊組享受了不少在地美食,還很榮幸地被賦予了報到組的使命,感謝各位夥伴的努力,最後也順利達成任務。



快速學習Be a Quick Learner

藉著撲克女王茉莉在私人賭局界的快速成功,Alex老師分享了PEARL五點把事情做好的要訣,而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樣才能在每次進入新的領域都能夠做到快速學習?

回想我自己記憶中幾個學習最快速的階段,似乎都包含了三個流程。

1.觀察

想要變成高手的第一步就是:觀察高手們都是怎麼做這些事的;在學校打棒球的時候我會看各個職棒選手的打擊慢動作錄影,來找到一些應該注意的動作細節;在工作時我會觀察幾個做的比較好的前輩或主管平常都做了些什麼,並想像一下如果現在換成自己來的話應該要怎麼做。

當然,即使是高手也不代表他所有的動作都是對的,因此擁有越強大的先備知識,就越能夠判斷及看懂自己觀察到的東西。

在學習一門新技術的初期,很容易能夠找到夠強的人作為自己的目標;隨著自己的水準越來越提升,甚至已經在top lever,這時想要找一個足以作為模範的對象是難上加難,此時更需要的是精準的觀察力;找出對手做的漂亮的細節(即使對方實力不如你),來做為自己改進的依據。

2.模仿及練習

觀察到行為之後,就要試著讓自己能夠做出那樣(能夠得到好結果)的行為;如此身體才會逐漸習慣新的技術。

而變化越多,隨機性越高的技術(如談判和撲克);就越需要更大量的練習才能掌握,因為每一次的條件都不同,沒有辦法系統化地歸納正確的動作。

3.檢討與改善

只要是與人有關的事物就有無限多種可能,別人使用有效的技術不代表自己照抄就能夠獲得一樣的效果,因此每次練習和實戰都應該要能夠找出自己「做得好的部分」(應該保持)和「做得不好的部分」(設法改進),也因此練習的難度應該要比自己的能力高出一定程度;如果練習的強度太高(遠超過自己的能力),則太慘烈的失敗會讓自己不知所措;而太簡單的練習卻又會讓自己過於自滿,也無法進步。就像一談就贏常鼓勵我們在演練中嘗試自己平常不會扮演的角色,正是追求「高品質犯錯」的表現。


籌碼交換:動態與資訊不對稱,正如日常生活中的談判

在籌碼交換的遊戲中我們組別獲得了第三名,但是這值得高興嗎?以【高勝算決策】一書中的觀點來看,這次的好結果該歸功於運氣還是技巧?

我認為運氣的占了絕大一部分。

首先是我們組並沒有事先協調出一個領導與分工的體系,從而導致收到遊戲規則資訊後的組內討論時間一片混亂,使得在第一時間沒有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當第一階段的有限制交易時間開啟後,我們的組員都還是待在原地沒有任何行動;雖然有其他組別過來交換資訊而有獲得一些進一步的情報,但是當下對於各個籌碼的分數我們並沒有理出頭緒。

而在這段時間內我們看到可以用硬幣去換某個籌碼的提示,但我和正晢都沒有在第一時間正確看清楚和理解那個提示的內容;我以為交換的時間是遊戲結束後,而他以為每一組只能換一枚,因此當我第一時間告訴他「去蒐集硬幣」的時候他沒有立刻行動,我也想說最後再來換就好了(我應該有帶10枚以上的硬幣在背包裡),結果最後就是沒有任何人做出行動。當然最後運氣也很好的沒有被負面條件影響;可是如果我們的理解能夠再快一點(呼應上一段Quick Learner的概念),就能夠利用資訊不對等來創造出對我方更有利的談判條件,進而取得更好的結果。


在第二階段自由交易時間,我和Claudia才開始盡可能的去蒐集資訊,可惜為時已晚;直到我們回來的時候交易時間已經剩下不到一分鐘,而最後遊戲也在我方無作為下結束。

最後我方靠著直覺式的拒絕掉兩次會導致扣分的交易,以及最後一刻小岳來用一顆高分籌碼和我們交換了比較不好的籌碼,我們組才幸運地以第三名作收。

重新省思這次的籌碼交換活動,發現很多基本功都再一次的被我們忘掉了。首先組內沒有任何一個人計時,這件事現在在任何活動中都已經是我的基本動作了,但這次卻連基本中的基本也沒有做到,可見心態上的過於放鬆會招致毀滅性的結果。其次,如此短時間的活動沒有時間讓團隊來磨合,若要盡可能地發揮戰力,勢必得有人跳出來主導;而我要問自己的是,我能夠自信而不傲慢的扮演好這個角色嗎?


(偽)德州撲克:靠運氣,還是技巧?

因為在前一個活動靠著運氣得到了第三名,我們組獲得了不少的籌碼(牌);因此在這一輪的偽德州撲克遊戲中佔有著先天的優勢。不過就在此時,組內卻發生了意見上的分歧;我們第一輪抽到的牌並不好,我告訴組員是我的話會選擇蓋牌,因為只有最後勝出的組別會拿到大量的籌碼,而其他組都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擁有先天優勢的我們不必急著出手。然而平常有在玩德州撲克的CY卻認為應該要繼續跟注,因為他認為「撲克玩的是心理戰,當我們表現出牌很好的樣子,對手就會害怕而退縮」;面對我們之間意見的不同,我對他說:「這一局給你主導,由你決定」。

經過了幾回合喊/蓋牌,最後我們並沒有獲得太好的結果(我們跟到了最後一回合輸掉),事後和Jason(不同組)討論的時候有談到,我們的決策方向是一致的。我的觀念是:「如果起手很明顯對自己不利,那一般的狀況下就不應該強行進場」,而Jason的考量點在於「整場學員中必然有許多不太會玩撲克的人,他們會壓到最後」,是有考慮對手心理的想法,又比我更進階一步。

而什麼時候可以偷雞(唬牌)呢?我認為首先使用的頻率不能太高,否則容易被拆穿;再者必須先確定對手相信你的思維模式就是不會做這件事,出乎對手預期;就像諸葛孔明最後來一手空城計一樣,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布局與策劃。

我方底牌(第一輪)

第二輪在沒有什麼籌碼可壓,牌也還是不夠好的情況下我方就早早蓋牌棄權了;事實證明所謂的「運氣」是會輪流轉的,在籌碼交換遊戲中的好運到了德州撲克中消失無蹤,在決策品質沒有改善的情況下自然是輸的徹底。

我方底牌(第二輪)








再堅持一下:Success is dependent on effort.

我在最近的一個子專案【電梯工程】中,因為必須趕在期限內完成機房與昇降道的牆壁與裝修,交給電梯公司作業;前面幾天我都堅持待在現場即時處理問題,工作進度也在艱苦中順利推行;然而到了當周的星期日,眼看任務達成已是囊中之物,再來就是給下一個接手工作的人煩惱了。但就在當天和隔天(星期一),天候轉壞,開始下起了春雨;我卻因為心態已經鬆懈而沒有即時發現和去處理機房的門窗開口,從而導致機房進水;幸好情形並不嚴重不至於影響後續工作,但我也少不了的被長官教訓了一頓。

棒球界有句名言:「球賽是九下兩出局才開始」,除了在說落後的一方應該堅持到底而不放棄外;也提醒領先的一方,直到比賽結束之前,都不能容許自己有一刻的鬆懈。決勝女王的主角茉莉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帶著「累(tired)的同義詞就是弱(weak)」的觀念督促自己,身處在舒適優渥環境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告訴自己可以放縱不必努力呢?



鈴木一朗說:「如果所謂的天才是指不斷刻苦努力的人的話,我想我是天才」,你今天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了嗎?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13班】報名點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營造和日本營造差在哪裡?來自日商副總的提問

為什麼學了當責卻沒有辦法實現當責?三個問題與更聰明的目標設定

什麼是WPS?